CISSP考試心得 – 陳界廷 (Jacky)

Amicliens Wall of Honor
Dreams without goals are just dreams. (夢想如果沒有目標就只是夢想)
Between goals and achievement are discipline and consistency. (目標和成就之間是紀律和堅韌性)

~ 陳界廷 (Jacky Chen), 志工教練, CISSP、ISO 27001 LA

動機

IT領域服務近20年,其中對資訊安全的工作充滿興趣,也覺得很有挑戰性,所以就往資安領域發展與紮根,目前擔任資安主管,希望能讓公司能更安全一點,雖說從工作中邊做邊學,累積不少實戰經驗,但又怕閉門造車,故想研習國際的資安標準,另外也想衡量自己的資安能力,所以才想以考證照的方式,來驗證自己對於資安理論與實務的掌握程度,得知CISSP 是全球認可的頂級資安證照,獲得CISSP證照就成為我心中最想取得的人生成就之一

初探CISSP

一開始上網買了雷神Thor的數位課程,他是英文教學,語速太快不易吸收與消化,也買了OSGAIO的書,閱讀起來覺得內容冗長,一直發散無法凝聚,而且只有一個人默默盲讀漫無目標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無法精準的掌握重點知識,而面對CISSP所需的知識之海浩瀚無涯,讓我失去方向,不知該從何入手;後來報名補習班參加CISSP官方的課程,由Roland 老師授課,與Roland 老師結緣在之前重慶廠進行資安檢查專案之時,Roland 老師經驗豐富,將實務帶入課程中與我們分享,只是那時我尚未開竅,加上公司業務繁忙,駭客攻擊不斷,家裡要照顧,還有COVID-19疫情干擾,後來CISSP也改版,明明萬事俱備,但時機不對、東風不聚,讓準備發動的引擎停頓了下來。

星火未熄

雖然雜事紛陳,但是對於挑戰CISSP的期望卻從未止息,仍持續關注著相關的訊息,後來從網路上得知Bruce老師,並參加他的FB社團Line社群,做他的CISSP每日一題(Wentz QOTD),還有參加公開的台灣菁英圓桌分享會,恰巧在討論會上碰到以前的盟友豐盛教練,與他交談得知,他已參加六月班,並邀請我一起加入WUSON私塾,聽他侃侃而談什麼叫資訊安全資訊系統的定義風險評鑑與處置,還有介紹WUSON私塾的特色,這瞬間吸引到我,可以找到同伴、有人帶領、避免怠惰,這就是我所需要的呀!

盤點與改進

豐盛教練詳談後,又開始起心動念想再次挑戰CISSP,但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就盤點與檢討自己之前準備CISSP時,沒有成功的問題及原因,主要是一個人讀書動力無法持久,需要找到志同道合的盟友一齊努力,另外所需的知識點既廣且多,記憶力已經不比當年了,需要系統化的來學習,另外在讀書做練習題的過程也會碰到問題,需要有經驗的人來帶領與解惑;經評估後發現參加WUSON私塾能讓我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就和老婆商量,在得到利害關係人的同意與支持後,就報名11月班。

開始上課

Bruce老師用心智圖建立資安的思維體系,並融合NIST、ISO等國際重要的資安標準,符合ISACA、ISC2所需的知識體系,將理論實務證照考試融合一齊,老師也為CISSP社群付出,每日一題都分享在網路上,課程內容也是與時俱進,緊跟著最新時事與資安發展趨勢,另外也依據學員的學習、達標的狀況滾動式調整,另外有一群已經通過CISSP的志工教練,來協助大家學習。

WUSON 私塾的特色

  • 目標驅動 : 沒有目標什麼都是假的,WUSON課程是以目標驅動,老師希望同學儘早報名展現企圖心,所以卡刷下去報名,考試時間訂出來,你就成功一半了。
  • 明確策略 : 達標的戰略需完成WUSON課程,擬定讀書計畫,遵從教練指引,並且滿足上場指標;學員也要做好風險管理,將利害關係人家庭、工作、身體都”安達好些”,以降低影響目標達成的不確定因素
  • 教練輔導 :  WUSON內有經驗豐富的教練群,這些資安前輩與先進陪伴大家學習與解惑,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少走彎路,朝奪標的正確路徑衝刺。
  • 敏捷流程 : 透過敏捷的手法,每日教練會跟你做Daily Scrum,每天了解你的學習進度,詢問學員是否需要協助,還有每週五需要進行Sprint review ,學員將本週所學習的知識點進行輸出,以鞏固學習。
  • 共好文化 : Bruce老師立下宏願,希望促進2025年台灣達到1500位CISSP,並建立WUSON私塾推廣共享與共好的精神,為台灣資安社群無償的付出,不吝嗇的將資安教材與筆記分享在網路上,也因此吸引更多的資安尖兵加入志工教練的行列,讓善循環持續下去。

課後讀書會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單獨學習是辛苦且孤獨的,11月班同學們來自不同的產業,有不同的專長與技能,也樂於分享跟維持共好的文化,我們的目標相同行動一致積極並充滿企圖心,所以在課程結束後,我們決議每個周末,持續舉辦讀書會,除了分享心得研討題目,相互觀摩取長補短,砥礪切磋督促學習,有了戰友們的分工,拆分Domain研讀後的輸出與分享,讓我們在學習的道路上輕鬆不少,讀書會運作與雁群理論不謀而合,也凝聚起11月班的革命情感,將此經驗與您分享

  • 雁群組成V型飛行比單飛至少增加71%的飛行距離
  • 領頭雁鼓動雙翼就能激勵夥伴跟隨
  • 雁群會輪流當頭,帶領團隊破風前行
  • 隊伍中後排的雁子會聲援激勵前排的雁子
  • 有雁子受傷夥伴會協助並相陪守護
  • 培養革命情感與默契後雁群能產生動力持續飛翔

學習技巧

CISSP不是一個軟柿子,雖然一些學長姐很快就考取達標,但我相信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通關的教練一定是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在這艱辛奮鬥過程正是所謂的資安天堂路,我自己也是付出非常大的心力,與您分享我的學習心得,希望對您有幫助。

  • 善用零星時間 : 先盤點自己可用的時間,例如早餐前、車程中、午餐後、會議空檔等時段,運用這些片段零碎的時間來學習,可嘗試將自己心智圖輸出錄音下來,於零碎時間收聽學習。
  • 預習跟複習 : 老套卻很有效,在上課前可以先將課本看過,心中留下課程概要,有助於上課吸收與理解,在上課時認真聽講,紀錄筆記,而下課後需要確實複習,將所學知識強化記憶。
  • 培養習慣 : 可以先從小部分開始進行,養成學習的習慣,例如每天中午花25分鐘做QOTD的15題番茄鐘,每天做持續做,就會啟動善循環,推動學習的動力。
  • 建立錯題本 : 收集寫錯的題目,去找出錯誤的原因,把自己當出題者,了解他想問什麼,找出題幹知識點除答案之外每個選項也都要去檢視,問自己這些選項為什麼不對。
  • 輸出練習 : 所謂輸出是指將學到的知識用嘴巴陳述出來,在觀看書本學習後,大腦思考、歸納、吸收、回想後,從嘴巴說出來能更深化的記在頭腦裡;多跟教練輸出,有助於聚焦在正確的方向,鞏固資安架構思維,補齊遺漏的知識點
  • 適當歇息 : 考試的過程是一場長期抗戰,過度的疲勞會影響學習效果,頭昏腦脹時讀書,會造成無效的勤奮,反而事倍功半,所以適時的暫停是必要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若書讀到很煩可以歇息一下,緩和情緒放鬆精神。

感謝這一路以來,幫助我的每一位貴人

  • 感謝Roland 老師帶我進入CISSP的領域,在重慶我腳跌斷時,您幫我推輪椅之情,我沒齒難忘。
  • 感謝Bruce 老師的授課與教導,幫我建立完整的資安思維與知識架構,讓我能無懼資安嚴苛的挑戰。
  • 感謝Steven 總教練協助review Exam Outline,並傳授有效的讀書方法讓我學會如何抓重點,並感謝對於讀書會大力的應援與支持。
  • 感謝Joy 副總教練每周五的 Sprint review,串Domain的思維給我很大的啟發,也感謝您至讀書會協助大家。
  • 感謝Jimmy 教練每日的Daily Scrum,對我的關心與引導,讓我們穩定的走在軌道上。
  • 感謝Paul 教練蒞臨讀書會分享過關心路歷程,並且給我們review與教導。
  • 感謝豐盛 教練的推薦與經驗分享、感謝Matthew 教練考前的經驗分享
  • 感謝Alex 教練Erwin 教練Scott 教練分享你們的的筆記,讓我們節省很多時間。
  • 感謝11月班讀書會的戰友KasenoStoneRobin 博士KenBlytheKadyKidderKevinWolf 很榮幸能跟大家一齊讀書、一同奮鬥,我會持續跟著雁群飛翔,在後面幫大家加油打氣,11月班同學一定會全部考上
  • 最後要感謝我老婆在我上課讀書期間,幫我負擔了大量家務及小朋友的接送,也感謝我工作上的夥伴,每天容忍我的碎碎唸,還有一直被我要求要設定目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