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P考試心得 – 莊耀棋 (Stone)

WUSON Wall of Honor
Turn your face to the sun and the shadows fall behind you.
將你的臉轉向太陽,那麼陰影就會落在你身後。(毛利人諺語)
~ 莊耀棋 (Stone), 志工教練, CISSP, ISO 27001 LA

考證的契機

進入資訊產業職場已17年,我所處的組織在公司經營管理高層重視下於2021年Q3設立資訊安全長及正式成立了全組織集團的專責數位安全單位,我有幸在專責單位成立後加入並與Erwin教練 在工作上有更多互動及發揮。但個人自覺在職涯已有11年都沒有好好進修充電,對協助組織內部各單位與組織使命、願景結合的工作能力及面對外部大環境議題的敏感度及掌握度都非常欠缺,因此萌生起想考專業證照的念頭,即想以從事資安工作的人員都聽過CISSP這張證照做為開始學習的起點。在進行相關資訊搜集時看到Bruce老師這篇文章,就知道了是我所想要學習的方式,並就近向Erwin教練 請教到WUSON私塾班上課的過程及如何準備考試後,我就迫不及待的決定參加,也與最麻吉的戰友Kaseno教練 討論課程並衡量過工作的安排後,一起報名了2021年的11月班。

開始上課

11月班的同學共有8+2位,每位都是實戰經驗豐富的先進,很榮幸的身處其中與大家一同高效學習。我在上課前會做預習,課堂中Bruce老師完全不藏私的把所有壓箱底都完全傳授給學員,並建立了結構化有系統性的學習方式,課程期間需要花時間找資料歸納上課中所學習到的並完成老師的(課後評鑑)作業,這種課後複習的方式讓學習過程中的知識點在記憶中可以停留的更久。11月班的週一到週四由Jimmy教練主持Daily Scrum 隨時關心讀書進度和讀書遇到困難時給予適時的火力支援,及每週五的 Sprint review再經由Joy助理總教練檢視每週所學與不足的地方,對有弄不懂的問題都可隨時向老師及教練們請教,這就是WUSON私塾班所標榜互助及共好精神的實際展現,讓我學習過程得以事半功倍而加速目標的達成。

11月班的讀書會

感謝11月班的戰友群(JackyKasenoKen、Robin博士、Kady、Blythe、Kidder、Wolf、Kevin)每到假日的讀書會的一同討論彼此間的加油打氣,朝向全員都要通過摘金,一個也不能少目標邁進。很感謝班長Jacky教練雁群理論帶領這個讀書會,凝聚起11月班的革命情感,我們一群人走的比一個人更遠、持續飛行距離比單人多出71%、領頭雁激勵著夥伴、大家輪流當頭帶領團隊破風前行、較晚上場考試的同學聲援鼓勵應考的夥伴、遇到同伴受傷給予支持陪伴。

班長Jacky教練做為領頭雁帶領著大家衝衝衝,當他2022/1/29日順利通過後,同學們都深感榮幸,但領頭雁帶領的太久需要適當休息,因此謝謝他交棒讓我接著當暫時領頭雁,領頭雁的經驗帶給了我這次能成功摘金是不可或缺的養份,接下來11月班的旅程還未結束,雁群繼續航行,領頭雁換Kady,,大家繼續用力划,已經快到目的地了,加油加油。

備考過程:

第一次上場:與Kaseno教練很早就刷卡決定在2022/1/19一同上考場,知道自己這期間準備的不夠充份,在考前兩週左右Steven總教練、及Joy助理總教練也有提醒我是否要延期,但我覺得目標已訂下也想與好戰友並肩作戰,仔細思考後還是硬著頭皮上場,雖然結果是失利,但經歷了實際考試氛圍的洗禮,也拿到了8個Domain的較差到已達標的程度分佈,非常有助於下一次再上場前的準備與規劃。

再次上場:深受職場中的Kaseno教練Erwin教練的行動鼓舞及激勵,Kaseno教練在考試通過的隔天1/20還在review練習題的錯題,因為他接受了WUSON私塾班志工教練團的邀請加入志工,於是他想要更精進自己,不能把錯誤或模糊的內容帶給同學們。Erwin教練則是我工作中的心靈導師,他對職場中長官的任務交辦,一定是全力以赴、使命必達,在我們的組織裡一直實踐WUSON私塾班裡學到的各種心法,運用在工作中。於是我重整旗鼓並訂於3/28再次上場,重新安排新一輪的讀書計劃規律並徹底的執行,將老師的QOTD及官方OPT, OSG常做錯的題目製作錯題本與知識點進行串接,務求理解及搞懂這些知識,努力達到老師訂定上場前的摘金指標,很幸運這次得以通過CISSP的考試。

一路的過程有教練們的無私協助

WUSON私塾班的一路學習過程中都有老師及志工教練團的陪伴,我這兩次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商請Steven總教練Joy助理總教練Jimmy教練Scott教練Paul教練 Jacky教練Kaseno教練Ken教練們協助review我各Domain的準備,釐清了很多似懂但其實並未完全掌握到的項目。首次上場失利時Albert教練Alex教練Scott教練Erwin教練Kaseno教練及11月班同學們的貼心應援在我跌了一跤時拉我一把,讓我找回重新出發的動力。最後特別感謝Bruce老師無私付出,我報名WUSON私塾班的收獲遠遠大於自己所付出的,心中對老師只有滿滿的感恩。

後記:

考前兩天仔細閱讀Erwin教練, Alex教練Scott教練 無私分享的筆記,加深了在上場前的知識點記憶,藉此提供給有志考取CISSP證照的夥伴,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Bruce老師鼓勵過的話語,依舊在耳邊不時的響起,希望也能激勵尚在努力的每一位同學。


 鼓勵在生活, 工作及考試的多重壓力下, 仍能咬住牙關朝目標前進的同學! 鑽石與黃金都是經過高壓/高溫的焠鍊, 才能成為高價值的寶物! 人生之路或有挫折, 但柳暗花明又一村! 不論那一條路, 都會有人陪你一起努力, 一起成功!! 讓我們繼續一起加油喔! ”

我來到WUSON私塾班是最正確的決定,這裡有人陪我一起努力一起變強,這裡有成功與分享的傳承,讓我順利通過考試。我非常認同老師在這篇文章所帶出的觀念,考上才是讓我們整體實力變強的好起點而已,更需要持續的精進努力不懈,也期待有更多志於資安工作的夥伴們一齊加入,數大便是美、團結力量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