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P考試心得 – 葉國暉博士 (Dr. Yeh Kuo-Hui)

葉國暉博士 (Dr. Yeh Kuo-Hui), CISSP, CISM, Security+, ISO 27001/27701

跟著天父同跑,忙碌也很甘甜-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 腓立比書 (3:14)

這一切的榮耀來自上帝,也歸於上帝。

跟著天父同跑,忙碌也很甘甜-腓立比書(3:14)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這是2020年12月中我對自己規劃的考試路程感到迷惘的時候,上帝所賜於我安慰的話語,直到考試前,我都秉持著這個信念努力往前行,感謝主的帶領與成全。

我叫做葉國暉,是吳文智(Bruce)老師2020年12月班的學員,同時間,我也是國立東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教授。早在我還是台科資管博士生的時候,便聽聞到系上的強者老師跟一位優秀業界同學擁有CISSP證照,那時的我尚不知這張證照的來歷,只聽別的同學提起,這是張資安界的頂級證照,從那時,CISSP證照就默默地成為我心中想取得的人生成就之一。但在學的最大目標是畢業,而畢業後,隨即進入教職,目標又轉成教職升等,我的CISSP證照考取規劃就一直這樣停擺著超過了十年。終於,在這兩年升到正教授後,我開始環視自己的未來規劃,才又回想起了當年還有一個人生未完成的目標,也就是CISSP證照考取。

身為一位大學老師,我已經習慣凡事都透過自修來準備知識。但我的教學經驗告訴我,如果在修習一門專業知識的路程中,能有一位富有經驗的老師帶領學習,則將事半功倍。反之,如果是自修準備一門新的課程知識,卻常常在「開始-失敗-調整-再開始」的循環中,變得事倍功半。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家庭生活,大家都想在充實自己資安知識的同時,能用最短且合理的時間來完成證照考取的目標。所以我透過業界朋友的引薦,來到了Bruce老師的班級,老師的教材融會了美國NIST知識體系國際標準內容,內容十分專業且完善,且Bruce老師在CISSP知識的講解上堪稱一流水準,最重要的是,老師的證照考取經驗實在太豐富,根本是台灣資訊界的證照狀元,所以跟著Bruce老師讀書考證照絕對沒錯。另外,Bruce老師課程中有一群強大的CISSP專家助教群,他們會督促你的讀書進度,適時修正你的資安觀念,並給予你在準備CISSP考試過程中任何所需要的協助。同樣作為一位老師,我非常推薦Bruce老師的課程來做為CISSP證照的準備之一,這將可以大量節省你在CISSP證照知識上的準備時間。

在準備CISSP證照考試的過程中,我的讀書策略為:透過其他資安證照的考取來累積並整合更多資安專業知識,最後再來正面對決CISSP證照考試。這個觀念如同我們讀書時的平時小考期中考期末考的概念,在這次準備CISSP的過程中,平時小考我挑選了Security+證照考試,期中考則是CISM證照考試,而期末考則是CISSP證照考試,這三張證照都是資安專業證照,有助於整合資安知識體系。以下為我在準備CISSP證照考試的階段過程:

  1. 參加Bruce老師的CISSP課程,課程日期為2020/12/6,12,13,20,26, 27,2021/1/9。
  2. 透過(ISC)²出版的Official Study GuideOfficial Practice Tests兩本書來熟悉CISSP的架構與知識。
  3. 參加Security+課程,課程日期為2021/1/20,21,22,28,29,透過課程了解Security+證照知識,並與CISSP證照知識做整合。
  4. 2021/1/30通過Security+證照考試
  5. 自修ISACA出版的CISM證照教材:CISM Review ManualCISM Review Questions, Answers & Explanations Manual,了解CISM證照知識,並與CISSP證照知識做整合。
  6. 2021/2/3通過CISM證照考試。
  7. 複習CISSP證照知識。
  8. 2021/2/18通過CISSP證照考試。

以上,是我覺得適合我個性的規劃方式,僅供各位參考。最後,給有心考CISSP證照的朋友們以下幾點考試建議:

  1. 了解自己的讀書方式,並保持自己的優點,必要時,透過外力來克服缺點(如參加讀書會來強迫自己念書跟準備、主動找Bruce老師或助教複習CISSP大綱)。
  2. 如果你的個性跟我一樣是個急性子,CISSP考試準備時間則建議不要拖長,2到3個月為一個區間,要不然容易氣力放盡,我的作法是中間穿插幾個相關考試(Security+與CISM)當作情緒的緩衝,且在準備這些證照的同時,你都還能複習到類似的知識,並了解你目前的實力。但記得你的腦袋要保持清新,要清楚了解每個證照知識體系的差別,亦即每個考試的重點及各主題觀念論述,而證照官方練習題則可以讓你熟悉該證照的考試風格,建議一定要做。
  3. Bruce老師證照考試的經驗十分豐富,務必跟著老師的規畫進度來準備CISSP考試,如果有任何問題,要主動找Bruce老師跟助教,他們一定會協助你。
  4. Bruce老師與助教帶領的Daily ScrumSprint Review要認真準備,要記得有壓力就有進步。
  5. 考試中請勿氣餒,說真的,我在CISSP考試時,大多數的題目都沒有把握,但考試結果卻通過了。這完全呼應了Bruce老師常鼓勵大家的一句話:「你只要程度到了,自然就會考上CISSP證照,不用太過擔心自己是否準備不足。」而程度的累積則靠你平時的努力,所以,報名Bruce老師的課程跟開始準備CISSP考試就對了,JUST DO IT。
  6. 最後,要記得證照只是個人生里程碑,考上證照很好,沒考上也不用太難過,要記得我們還有最關心我們的家人朋友,千萬不要因為考試來嚴重影響了你的生活。而且,你將在Bruce老師的班級中認識更多同/異業好友,這些跟你一起奮戰過的夥伴,那種革命情感是不一樣的,值得好好珍惜。

上帝祝福各位考生,祝各位都能順利考取CISSP證照。


編輯備註:

葉博用了75天通過Security+, CISM及CISSP三個考試! 這應該是目前台灣的記錄保持人! 此外, 在準備考試期間, 仍能兼顧工作及家庭, 他的成功模式實在很值得大家參考!

謝謝WUSON CISSP志工教練團總教練Steven, 志工教練PaulJoy,以及學員們的共好及分享,一起為提升自我能力與促進資安專業而努力! 在此要特別感謝葉博的分享與推薦,您有效的讀書方法、專案規劃與執行能力,不但兼顧了考試、工作、家庭,豐碩的成果更見證了您的信仰! 您的分享,一定能指引並激勵更多資安人員邁向成功之路!

再次謝謝Steven, Paul及Joy,謝謝您們對學員及社群無私的付出與分享,完全實踐了CISSP”促進及保護專業” (Advance and protect the profession)的道德守則! 相信在我們一起努力下,資安知識會變得更普及,資安專業也會逐漸得到更好的待遇與重視,我們的產業及國家也會變得更安全!

台灣需要至少1500位CISSP! 我們繼續一起努力! 謝謝大家!

Best regards,
Wentz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