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祐台灣

從1989年接觸8086 PC開始,就註定了我投入IT產業的職涯;而1992年第一次站上電腦講師的講台,從此激發我對教育訓練的熱情。從DOS, ET, KC, Multiplan, DB3, Paradox, Access, SQL, Ami Pro, Office; Windows, NT, Novell, Slackware, MCSE, AD, Azure, AWS; Assembly, C, Clipper, VB6, COM/DCOM, SOAP, C#, MVC, ORM, RESTful, TypeScript, Angular, Android; Waterfall, UML, ICONIX, XP, Agile, Scrum; management, governance, vision, mission; 一直到self-awareness. 我看到除了錢以外, 落在自己肩上的責任與使命。如果我有一個夢, 那就是有朝一日能看到台灣人民, 即使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各種壓力, 能在自主的意志下決定台灣的前途與未來。太陽花,讓我對新一代的年輕人產生無比的敬意!

N年前,台北的天瓏書局難得看到一本簡體的電腦書; 反而台灣出版的電腦書被翻譯成簡體版熱銷。
N年前,台幹到中國是雙倍薪資以上禮聘;如今是想到中國發展,都被嫌狼性不夠。
N年前,台灣學生的留學國家主要以美、英、澳等國為大宗,如今留學的主要考量則從省錢與中國市場出發。
N年前,有遠見者早已呼籲未來是供應錬的競爭,也有戒急用忍之說;台灣製造業大規模西進,所造成無中國即斷鍊之窘境;如今幾乎已可影響、甚至左右我們的思考與決定。

台灣的低薪,其實反應創業的現實。這也提醒每個工作者,不論創業或就業,都必須具備真本事、為自己負責及接受成敗論英雄的現實標準。因為,除了自己,沒有人能為我們自己的人生負責。白話的說,在這個強烈競爭的年代,企業的生存都面臨強大的挑戰,能有什麼條件、能力與優勢照顧員工一輩子? 而員工又有什麼義務或熱情為一家企業賣力一輩子? 未來的職場,只有真本事的供需交換;從理想面來看,有能力的須多照顧能力相對弱的,真正的弱勢就只能由政府的社會福利制度來補救了。

台灣很棒! 棒到連我們面對挑戰時的抗壓力都退化了!
台灣很讚! 讚到我們無法面對外界早已劇烈變化、讚到我們忽視早已看不到香港、新加坡及南韓車尾燈的殘酷現實!

台灣真的太棒了! 我們有融合歐、美、日、中及本土特色的台灣文化、我們有東方的人文與西方的理性、我們有獨特的人情味、我們有優質的公務人員與行政體系、更有我們自己看不見價值卻舉世傲人的民主制度!

台灣的美好,需要我們用盡全力去保護、去捍衛。要讓台灣更美好,須要從我們每一個人自己作起! 提升自己的能力,就是加強競爭力;讓我們一起走向國際、由世界走向中國! 期待有一天,我們能拿台灣的護照到中國旅行! 天祐台灣!!

Leave a Reply